2009年4月28日

心靈甜點

有一本書叫做《心靈雞湯》,那以下就是我在小鎮獨居生活的心靈甜點(My very own SWEET DESSERT for the SOUL).IMG_1435IMG_1443

萬分感謝好友Chong & Sharon從日本帶回來這麽誘人的手信!

在這寒冷的晚秋和孤清的小鎮,及時為我送上一絲絲的溫暖與甜意~~~

不是太誇張,從收到手信到現在,我都對它愛不惜手。就這樣,在這個寧靜無聊的夜晚,它激發起我這個小小的攝影靈感,把伴隨我多年的Mickey與Bart Simpson跟甜點配對~~~

嗯,就是這樣的感覺!

(其實我是怕把它吃進肚子后,缺少了一個紀念啦)

IMG_1454

恕我孤陋寡聞,也沒有到過日本朝聖,不是親眼看到,還真不知道KitKat除了巧克力以爲,還有這麽多种口味!聼Chong說,他在日本可以找到20种以上不同口味的KitKat,而且是不同地區有不同出產噢!

媽呀,太多了吧~~~~

IMG_1456

漫長的夜晚,有精致的甜點,怎麽少得一本好書,這才是一客完整的心靈甜點.

期盼已久,我最欣賞的作家張愛玲最後出版的《小團圓》終于到手。在Sydney Kinokuniya看到她的一刻,二話不説就買了下來.

在用心拜讀她之前,我把宋以朗寫的前言迅速的讀過一遍. 是要了解他決定出書的理由,同時也要説服自己去讀这本張生前想銷毀的小説(要知道,隨便闖進偶像不被碰觸的角落,是為大逆不道也~).

根據宋以朗在前言列出,部分張愛玲跟宋琪夫婦及出版社在不同時期關於本書的書信來往,我很認同他提出支持出書的以下觀點:

  • -  張由始至終都沒有決定《小團圓》的命運. 時間社會的變遷,直接影響著她對這書出版的看法. 說要銷毀的同時,卻在不斷的修改. 那如果不想出版,爲什麽要修改呢?
  • - 因爲小説的内容很貼近張的人生經歷,當時中國大陸和台灣的政治氛圍,她周邊人的影響等(主要是胡蘭成還在世), 都牽制著這本書的命運;
  • - 宋選擇在此刻出書,因爲一切已成爲過去. 相關的人都不在世了,政治氛圍是百年一遇的和諧,還有什麽阻礙呢?
  • - 銷毀《小團圓》,對於讀者,對於社會,會是一個重大的損失吧~~

在看了小說的第一章,就感覺到張愛玲一貫嘲諷的細膩工筆及複雜的情感. 還記得,2002年末的仲夏,在Auckland某大屋的獨居生活,讓我有空檔一口氣看完從圖書館借回來的《傾城之戀》與《同學少年都不賤》,是在半懂的情況下完成的. 同樣的獨居,7年后的深秋,幾經生活的洗禮,再拜讀張的“新作”,會有更深刻的體會麼?

張愛玲的文字功力,要好好咀嚼内裏的滋味,應該會花上我整個的寒冬吧!

- Sand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