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關於Indie

朋友問,爲什麽我們的blog link用sandywendyindie? SandyWendy就不用多介紹了,之前提過,這個blog的擁有者是我們兩位。

何謂Indie? Indie是英文Independent的簡稱,解析獨立,常用於Independent Music。因爲雲迪和我最主要的共同喜好是獨立音樂(特別是台灣的獨立音樂),所以用Indie把我們的名字串聯作一種記號。身邊許多朋友對獨立音樂很陌生,不知道除了電台電視台狂攻濫炸的大衆K歌外,還有一班小衆的獨立製作人在用心做好音樂。在現今華語樂壇,獨立音樂在流行樂壇的地位就像是一絮絮生長在燦爛花叢中的小草,靠着那有限的空間和養分,艱難成長。但值得慶幸的是,近幾年,我們看到了獨立音樂的抬頭。在台灣,陳琦貞,蘇打綠,盧廣仲,這些曾經只能在那麽幾間屬於地下樂隊的pub裏獻唱的小眾音樂人,終于站到了前台來,甚至登上了小巨蛋,佔據起那片曾經只屬於主流歌手的天地。歌手如盧廣仲,一個其貌不揚的大學生,在還沒有出唱片前,靠着音樂愛好者的口耳相傳,他的創作在網路上已流傳好一段時間。當他的首張創作唱片面世,立即就贏盡口碑和人氣,也不是什麽意外了。

可惜的是,這種獨立風潮並沒有吹到香港,這個主要的粵語樂壇。主流的粵語歌,還是那千遍一律的K歌和所謂的非情歌,音樂創作還是被那幾家大唱片公司和幾個主流音樂人操控着,在閉門造師。很多人感嘆曾經瘋魔大中華的粵語樂壇在不斷萎縮,我很認同。沒有了小草襯托的鮮花,開得再燦爛都只是假象。鼓勵獨立創作,創造更廣闊的平台去容納不同種類的音樂才是粵語樂壇的出路。

廣東話為母語的我們倆,這麽迷台灣獨立樂壇,是因爲現今的香港樂壇沒能帶給我們太多的選擇。通過這個部落格,希望讓更多我們認識或者不認識的朋友接觸到主流外的那些好音樂!

一直在關注這個部落格的朋友會問:你們也不全是在寫音樂啊?對,我們要表達的Indie不只是Independent Music, Indie還代表Independent Thinking(獨立思想), Independent Living(獨立生活態度),等等。我其實是一個比較堅持己見的人,很多時候在跟朋友討論問題或對某些喜好發表意見,因为不善言辭,未能把想法清楚傳遞或者選擇沉默。喜歡寫部落格,讓我找到一個暢所欲言的角落。

這個世界真的不需要太多人做着同樣的事,說着同樣的話,因爲“故意去作狀扮型太拘謹,只懂跟風不思索笨得很”。

謝安琪是時下衆多香港流行歌手中比較有主見的一位,很欣賞她每首歌背後要帶出的信息。在新碟Binary中,很喜歡“入型入格”這首歌,用有趣的港式對話表達出這篇文章我所要表達的。

入型入格
主唱:謝安琪 作曲:周博賢 填詞:周博賢 編曲:周博賢 監製:周博賢

十二金釵與貝多芬 魚翅和魚蛋粉 各有擁躉 愛惡始終由人
哪個高級哪個草根 誰有權來區分 故意去作狀扮型太拘謹 只懂跟風不思索笨得很

喂 我想約你睇齣戲 套戲喺波蘭電影節攞咗個大獎返嚟
戲名叫做《De la Cafe》導演係Jean-Luc Gaultia
佢贏哂王家衛 馮小剛 同埋佐治古尼
聽啲影評話 故事發生喺十七世紀
講當時啲農民 點樣走去大城市開Cafe
充滿解構主義 同埋後現代嘅風味
咁有型嘅戲 唔睇真係嘥哂呀你

唔 我唔知喎 好似好悶咁囉
不過喂 阿Winnie借咗幾隻碟俾我喎
有《獨家試菜》《十蚊菜》同埋《我的鐵蓋》
我想今晚一口氣煲曬佢 唔瞓覺囉
聽緊呀個男主角真係好靚仔咖
仲有嗰啲歌真係好好聽咖囉
不如唔好講咁多你買啲外賣上嚟
我哋今晚一路食一路睇 真係好Romantic囉

十二金釵與貝多芬 魚翅和魚蛋粉 各有擁躉 愛惡始終由人
哪個高級哪個草根 誰有權來區分 故意去作狀扮型太拘謹 只懂跟風不思索笨得很

你想食咩呀 我諗住買燒味
呢間鋪最出名嘅 就係叉雞油肶
佢嘅叉燒用炭爐燒 瘦中又帶啲肥
油雞肶浸皮 脂肪少夠哂低卡路里

Yeh人哋話Four Seasons好好食咖囉
嗰度啲Caesar Salad食得人哋好鬼瘦咖
仲有啲Tiramisu甜得嚟又唔會太甜 咖啡得嚟又唔會太咖啡 
唔 總之好食啦 你快啲買上嚟俾我啊

十二金釵與貝多芬 魚翅和魚蛋粉 各有擁躉愛惡始終由人
哪個高級哪個草根 誰有權來區分 故意去作狀扮型太拘謹 只懂跟風不思索笨得很

點解個男主角 硬係死唔斷氣
由頭到尾 講嚟講去都係嗰三幅被
究竟佢知唔知道 咩叫做「方法演技」
淨係識得行行企企 完全都交唔到戲

哎呀 你咪咁煩啦 佢夠靚仔咪得囉
佢瞇埋雙眼嗰陣 真係好殺死人咖
佢好紅嫁 有好大班FAN屎咖
呢期佢人氣咁勁 我就話佢喪好睇囉

十二金釵與貝多芬 魚翅和魚蛋粉 各有擁蠆愛惡始終由人
哪個高級哪個草根 誰有權來區分 各有各價值不會太統一

大力水手百變星君 瑤柱和銀針粉 各有擁躉愛惡始終由人
哪個高級哪個草根 誰有權來區分 故意去作狀扮型太拘謹 只懂跟風不思索笨得很
有性格忠於己見最打緊

- Sandy


沒有留言: